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7日推出,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2021-03-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84年初,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等经济特区和广州、上海。回到北京后,他提出,除现在的特区之外,可以考虑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

  邓小平:要多搞几个沿海港口城市适应特区的某些政策,以点带面,这样就能加快我们改革的步伐。

  宁波市档案馆副馆长詹锐:忽如一夜春风来,进入沿海开放城市之列后,外向型企业在宁波大地处处开花。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国务院指出要把宁波市建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和对外贸易口岸。

  作为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宁波30多年来的经济发展可以说是东部沿海地区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在宁波市档案馆里,一份1984年的文件这样记载:“四月份以来,宁波共接待了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三家商社、一百七十七位客商,签订了各种协议书、意向书、合同书七十一份,洽谈项目八十多个。”伴随一系列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宁波对外开放的脚步一发而不可收。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引进来、走出去的开放战略,让宁波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宁波的外贸总额从1.5亿美元起步到2020年已经整整增长了1000多倍。

  中基宁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应秀珍:当年我们在广交会上没有自己的摊位,如今我们每年在广交会上设立的摊位近100个,已经跟世界上200多个国家有生意往来。

  宁波舟山港高级引航员张露耕:我一个人一年就引领了230多艘次大型船舶。如今宁波舟山港已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圣地亚哥米拉:我来过宁波很多次,我见证了宁波港的发展。我看着宁波港从一个小港,进化成如今的巨港,起到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