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启动2021年全国农资打假行动,为春耕生产和全年粮食丰收保驾护航。2021-03-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当前,春耕生产正在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化肥、种子、农药、兽药等农资进入销售旺季,也是不法分子制假售假、坑农害农的高发期。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将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巡查检查、监督抽查、飞行检查和暗查暗访。

  唐仁健:突出城乡结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殖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主产区等重点区域,聚焦种子、农药、肥料3类春耕急需必备物资,全面排查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次充好等问题。

  唐仁健强调,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循线深挖、一查到底,对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做到全覆盖、零容忍。

  现实中,农资制假售假夸大宣传、冒充名牌洋牌、流窜作案等行为屡禁不止,打而不绝。对此,唐仁健指出,推动农资执法监管信息与行业管理信息全面对接,实现农资生产、经营、使用、监管信息一体化,做到假劣农资线索实时推送、区域共享,一处发现,全国联动查处。

  唐仁健:进一步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各地要对多次查处、屡教不改的农资制假售假主体实行黑名单制度,在从业资格、财政补贴等方面给予严格限制,让制假售假者付出代价、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