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记者16日从第四届进博会宣介会上获悉,进博会原技术装备展区“节能环保专区”将优化更名为“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并以“低碳发展,绿色复苏”作为主题。专区目前已经有超11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吸纳近50家知名企业参展。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16日在海南三亚正式交付。交付后将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一起参与我国深海深渊科学研究、海洋资源调查、应急救捞等工作。

  记者16日从商务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1至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万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同期增长6.4%。

  自然资源部16日公开通报54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自然资源部表示,各地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明确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地区要进行约谈。

  工信部16日通报:针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曝光的内存优化大师、智能清理大师、超强清理大师、手机管家Pro四款App,工信部组织开展技术检测,查实其存在欺骗误导用户下载、违规处理个人信息等问题,已要求主要应用商店予以下架,并组织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四省市通信管理局对涉事企业主体进行调查处理。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大决战》16日在横店杀青。这是“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全景展现。全剧通过讲述战略、战术和战斗三大层面的故事立体式表现三大战役,通过丰富多彩的人物,呈现宏大历史背景下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剧组在北京、张家口和横店分别设置了3个主要拍摄地,总拍摄场景超过700余处,挖掘的战壕总长度达40多公里。

  国际简讯: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9960700例,累计死亡病例2656822例。16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327255例,死亡病例新增6668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7日5点26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542308例;死亡536622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57149例,新增死亡病例1070例。

  当地时间16日,德国经济研究所表示,阿斯利康的疫苗暂停接种的临时禁令可能导致相关补救费用达20亿欧元。在德国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后,计划于17日进行的疫苗接种策略咨询将被推迟。据了解,欧洲药物管理局在18日将作出有关如何进行疫苗治疗的决定。

  据朝中社16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15日强烈批评韩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表示朝方将视情况采取报复行动。金与正15日发表谈话说,如果韩方继续采取否定南北方之间对话的敌对行为,朝方将不会再与韩方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当地时间3月16日深夜,以色列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进行了空袭,叙防空系统将大部分导弹拦截,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