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又到一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多地发布消费警示、维权案例,健全消费者维权渠道,帮助消费者实现权益保护。2021-03-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浙江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俞敏介绍,杭州今年将重点打击美容美发、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家政服务、金融服务、通信服务等六大行业的消费乱象。

  俞敏:我们联合市商务局、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等行政部门,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为了更好的维护消费者权益,多地探索创新模式,健全消费维权渠道。

  山东青岛市探索建立预付式消费云监管服务平台,破题预付费消费者退卡难、维权难等问题。

  青岛市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负责人张宏亮:消费者在消费之前,可以通过预付宝微信小程序查看商家的经营资质、经营状况,在消费者消费过程中,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预付金使用情况。可以进行线上投诉,政府部门线上可以解决。

  崂山区经营宠物美容院的田先生主动报名,成为首批入驻商家。

  田先生:让顾客更加信任,让经营可以更加规范,能够实现顾客和商户的双赢。

  近日,多地召开消费维权发布会。其中,合肥某便利店销售不合格一次性医用口罩民事公益诉讼案,被排在当地消费维权十大案例之首。

  合肥市中院民事审判一庭法官钱岚:合肥中院最终按某便利店的全部销售额三倍认定赔偿数额,该赔偿款将转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设立的公益诉讼账户,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在黑龙江,网络直播带货成为了消费投诉热点。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部长王申国:一是收到的物品与宣传的货不对板,有的物品甚至是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二是主播夸大宣传,夸大产品功效;三是售后服务难保障;四是直播数据、销量刷单涉嫌造假等问题。

  为了解决消费者跨区域维权问题,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的21个市(区、县)消保机构正式签署《关于建立长三角地区进口商品放心消费维权协作机制的合作协议》,这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进口商品消费维权的跨区域协作机制。

  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陈超:明确地提出了8项协作机制,有助于进口源头地和内销辐射地消费维权工作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