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4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在休仓后首次开放,500多名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重返他们曾经携手抗击疫情的“战场”。2021-03-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4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及其家属共五百多人来到了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带着家属们走进雷神山文化墙、隔离病房等场所,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参观。来自西安冶金医院的俞翔医生指着自己为患者做过血透的病床,向妻子以及7岁的儿子讲述雷神山“血透小分队”的抗疫故事。

  俞翔:看到武汉现在恢复得生机勃勃,非常感动,也希望国家建设的越来越好。

  俞翔医生的妻子和儿子这次主动要求来武汉看一看,参观了雷神山医院后,妻子秦茜觉得当时支持丈夫来武汉是多么的正确。

  秦茜:当时家里老父亲病危,但是我觉得自己家里的这个困难,比起武汉人民的困难,不算什么,当时我挺支持他的。

  而武汉雷神山医院检验科执行主任谢文再次回到战斗过的地方,激动地留下了眼泪,她说,当时有整整67天,一分钟都没有离开过雷神山医院。

  谢文:我今天来了,看到这儿很激动,现在回头看看一切都是值得的,有今天的这个成果都是非常值得高兴的。

  当天还有一百多名曾在雷神山医院支援的志愿者们也来到了雷神山医院。从2020年2月8日启用至4月15日休舱,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期间共有9个省市16家医疗队的3000多名医务人员留下战斗记忆。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这个雷神山的经历是一种心灵的洗礼,是一辈子的财富,雷神山已经变成向全球展现中国的一个窗口,所以这是一种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