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4日推出《经济特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2021-0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郑柱子:今天我们要探访的是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1980年8月,党和国家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而深圳,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志愿者讲解员张婕:1979年4月,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向中央提出“改革开放,广东可先走一步”的设想,邓小平同志十分赞同并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1979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部队根据命令,先头部队开进改革开放的出发地深圳,在石破天惊的爆破声中,深圳特区改天换地的建设图景启幕……

  原基建工程兵部队八支队干事段亚兵:当时我来到深圳的时候,就是大片荒芜的土地……但是根据中央的政策来看,这个地方会有大的发展。

  郑柱子:从边陲小镇崛起为国际大都市,深圳经济特区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奇迹,诞生了新中国很多“第一”,成就了千千万万个奋斗者的美好生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崭新起点上,奋进的深圳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部主任孔英:深圳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墨守陈规,不断创新,可以说,深圳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做出了样板。

  易特科集团安测健康董事长和创始人张贯京:我从美国留学回来。深圳有一个非常包容的环境,对企业家包容、对科技创新包容、对人才包容。

  蜜蜂科技Beeplus联合创始人戴健进:我在香港出生,目前是在大湾区创业。在这里有非常完善的创业体系和巨大的市场,非常的开放、创新和国际化。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的先行区,深圳不仅要把经济产业发展好,而且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都要作出榜样,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所有人来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