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凌姝 湖北台记者钱开 冯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来年樱花盛开时,期望与君再相逢”,这是去年湖北与援鄂医疗队的离别约定。3月13日,武汉大学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正式开启,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赴约而来,他们在樱花树下,共同见证山河无恙。2021-0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3日早上8点半,在辽宁、广东、江苏等省市援鄂医护和家属入住的东湖宾馆,人们放飞手中的气球,为援鄂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开启浪漫的樱花之旅。一路上,警车、汉警快骑开道,路边的交警和行人纷纷行礼致敬。

  广西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欧芳佳:很兴奋,一年过后了,武汉真的是欣欣向荣,自己曾经在这里工作拼命过的,现在变成那么阳光、灿烂。

  漫步在武大樱花大道,樱花与古建筑相映成趣,抗疫英雄们拍照、合影,兴奋不已。山西援鄂医疗队队员秦乐告诉记者,重返武汉之前,对武汉的记忆还停留在那个街道上空无一人的时刻。时隔一年,街道上车水马龙,校园里人山人海,令她非常感动。

  秦乐:我来看樱花就有种回家的感觉,曾经也是我战斗过的地方,特别温暖。回来的时候依然能感受到武汉人民的热情。

  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程青虹:湖北人民在去年一年涅槃重生,这是我们中国人民抗疫的故事,我们曾经为抗疫做过一点事,觉得很自豪。

  在赏樱的医护人员中,还有一些武汉本地医护人员的身影。武汉市江汉区汉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高乐去年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之时,正轮休在老家和家人团聚。她第一时间赶回医院参加战疫,在隔离点一待就是两个多月。13日,她带着10岁的女儿一起到武大来看樱花,这个春天,有妈妈的陪伴,小姑娘很开心。

  高乐女儿:我感到很骄傲,去年这个时候妈妈在隔离点工作,今年可以和妈妈一起到武大看樱花,我以后还想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