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3月12日举行吹风会,就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进行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了81处,总体上看,修改内容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2021-03-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说,代表委员在民生、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等方面提出的修改意见相对比较集中,如: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报告在这些方面修改了近30处,占全部修改条目的37%。

  孙国君:补充了提高养老金的标准,还有建立残疾人的一些补贴制度,在工作部署中又增加了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互助型养老,在科技和产业方面,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等。

  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为热点词汇。

  孙国君:提出的意见整体上要比去年多出一倍条数、条目。我们修改的时候也做了一些补充,比如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内容,所以修改得比较多。

  据介绍,有些建议涉及重要判断和重大政策调整,有些建议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上升为政策,有些建议希望对特定地区和行业给予特殊支持,还有些建议在报告其他部分已有相同或相近表述,这几类意见建议未在报告里直接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