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李琳 邓曦光 袁萌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和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2021-03-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第九次出席人代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这次会议上,习主席重点就做好“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局起步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副司令员王伟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指向明确,为“十四五”时期的军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伟:在新征程、新阶段、新起点上,军队肩负着前所未有的使命和任务,我们必须把一切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备战打仗上。必须思想务实,工作求实,作风踏实,切实为实现建军百年目标提供应有的力量。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这让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杜岗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杜岗:我们如何体现出战建统筹?对实战化要求,特别是在实战化考核、实战化检验评估方面进一步凸显。确保我们的有限资源能够集中投向于那些制衡对手的关键领域,体现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担当。

  创新是引领国家建设发展,也是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会上,陆军某旅一级军士长齐虎广代表就创新军士制度进行发言,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习主席听后,与他进行了互动交流。

  齐虎广:我发完言以后,主席问我说,当了多少年兵了?我说,29年。交流好长时间,非常激动,很兴奋。我们要深刻领悟习主席的讲话,真正地当好大师傅,带出强徒弟。

  习主席对创新驱动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创新的根本在人才。习主席的话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陆军航空兵学院院长黄克超的强烈共鸣。

  黄克超:陆航学院作为陆航兵种唯一一所军事院校,担负着为直升机部队培养优质人才的艰巨任务,我们坚决按照习主席讲的,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加速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航空人才。

  这次会议上,习主席就加强战略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海军某部副处长钱树民表示,一定把习主席的讲话理解透,才能更好地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钱树民:我们战区海军战备、建设任务都很重,更需要战、建、备一体推动。两会结束之后,我们战区海军一系列重大演习演训任务即将展开,我们将把习主席的指示精神落实到战备工作、建设工作中去。

  每次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习主席都对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作出重要指示,这次会议也不例外。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治委员高步明: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标定好军政军民团结的新定位,就是要着眼应对复杂安全形势,把富国与强军、军队与地方、建设与备战有机统筹起来,创造出有利于集中精力练兵备战的良好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