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2%,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和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稳中向好,宏观经济保持较强韧性,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具有坚实基础。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1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犯罪惩治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对于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参与虚假诉讼的,必须坚持刀刃向内,依照法律法规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从严追究刑事责任。

  自3月12日零时起,黑龙江哈尔滨市经营证照齐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公共场所、休闲健身场所等可有序恢复营业。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433992例,达到117332262例;死亡病例增加7413例,达到2605356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1日凌晨5点24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137386例;死亡528652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55774例,新增死亡病例1263例。

  美国国会众议院10日投票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最终版本。该计划将提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成为法律。

  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10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国际奥委会新主席选举中,作为唯一候选人的巴赫成功连任,这位67岁的德国人将继续执掌这一全球最大体育机构至2025年。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10日表示,沙特将采取威慑行动保护其石油设施。费萨尔在与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说,也门胡塞武装近期袭击沙特石油设施、企图影响全球经济,费萨尔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强硬立场来应对胡塞武装的敌对行为。拉夫罗夫说,俄罗斯与沙特将共同努力防止油价上涨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赤道几内亚官方统计,截至9日,赤几巴塔严重爆炸事故遇难者人数已升至105人,另有600多人受伤。总统奥比昂当天签署总统令,宣布10日至12日全国降半旗,哀悼遇难者。

  据尼日利亚媒体10日报道,尼西北部扎姆法拉州一位传统领袖9日表示,该州境内一处采矿点2日遭武装土匪袭击,100多名矿工被绑架,10名矿工丧生。而此前不久,扎姆法拉州刚刚发生一起两百多名女中学生被绑架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