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艰苦奋斗,实现了我国经济社会飞速进步,完成了百年答卷。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就是这一过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百年答卷的书写者。特别策划《百年答卷》10日推出:《百年飞天梦》。2021-03-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国现当代航天事业的真正起步要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说起。87年前,钱学森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去美国留学,师从著名科学家冯卡门。1955年,钱学森回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六院四十六所科技委常委冯艳丽:虽然当时中国面临着贫穷的局面,但是对于外层空间的探索活动就已经开始筹建。1956年4月,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工业委员会,统一领导中国的航空和火箭事业,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创业的开始。

  1970年4月24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卫星上“东方红”的音乐信号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响彻华夏大地。

  冯艳丽:“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是我们航天的骄傲,是我们航天科工六院研制生产的发动机完成最后一推将卫星送入轨道。

  逐梦空天,扬帆起航!进入21世纪,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更加丰富多彩。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冯艳丽: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2021年2月24日,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施第三次近火制动,进入火星停泊轨道。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上九天、揽明月、探火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步成长起来。冯艳丽说,未来,中国航天人还将继续脚踏实地,开创航天事业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