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 孙鲁晋 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全国两会的第二场“部长通道”8日下午开启。来自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的三位部长先后回答了记者提问。2021-03-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第一位走上部长通道,有媒体提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是我国目前面临的挑战,那么如何提升基础科研和原始创新能力?

  王志刚:首先是要制定一个基础研究的十年行动方案,更加科学优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第二,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现在是百分之六点几,争取在“十四五”使基础研究的比重占全社会研发投入能达到8%左右。第三,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第四,要更加注重青年科技人员投身基础研究。第五,还要建一些基础研究的研究中心和平台。

  面对疫情挑战,数字经济极大拓展和增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回旋空间和韧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下一步我们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的夯实,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我们网速的提升、网络的覆盖等方面进一步发展。

  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如果要描述这么一个良性的循环,我想首先产业是相融的,其次市场是相通的,再者创新是相互促进的,最后规则是相通的。这样,商务工作可以在连接内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