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宋元明做客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时介绍,去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生产安全事故和重特大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创历史新低,未来,应急管理部将继续从夯实责任、规范制度等多个方面努力,让安全生产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2021-03-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宋元明介绍,去年安全生产取得了明显成效,创造了多个历史新低。

  宋元明:一是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创历史新低,创造了连续18年持续下降的纪录;二是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创历史新低;三是首次未发生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实现了零的突破;四是首次四个重点行业(化工、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商贸)同时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也是突破了历史纪录。

  应急管理部正在研究制定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的意见,让安全生产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宋元明:厘清不同层级执法管辖权限,聚焦执法检查重点内容,瞄准重大隐患。执法检查中该停产整顿的,不能用限期整改代替,该限期整改的,到期一定要检查,不能以罚代改。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从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座核反应堆开始发电,再到第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走出去,核工业人接续奋斗,推动中国核工业发展。三代核电技术如何从“万国牌”中突围?核能怎样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9日中午12点做客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勾勒未来核工业发展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