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做客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热点。2021-03-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针对备受关注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纲要草案没有设定明确的数字,而是表述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王昌林:这是我们这些年规划的一个最大的变化。规划当中还是第一次没有提定量目标。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发生了变化,我们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情况下一定要把质量和效益提高,中国经济才能行稳致远。从未来5年看,总体上中国还是会保持比较平稳的发展。

  纲要草案中设定的目标任务,与“十三五”相比,有一些变和不变,比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增幅放缓,而人均预期寿命,“十四五”的目标和“十三五”一样:提高一岁。不过王昌林表示,实现的难度会增加。

  王昌林:我看了数据,2019年是77.3岁,从改革开放之初的66岁,已经到了77岁了。这个预期寿命水平在国际上算高的,但越往后越难,所以我们“十四五”提出增长一岁,也是需要努力来完成的指标,这也取决于医疗技术等因素。

  与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一岁相关,纲要草案首次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提高到95%。

  王昌林:这个难度有但不大,也是能完成的。核心问题是要进一步扩大基数,应保尽保,另外不断地、适当地提高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