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三月大地,春意融融,百卉含英。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2021-03-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今年的全国两会使命特殊、任务重大。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万人大礼堂内,灯光璀璨,气氛庄重。

  9点整,栗战书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随后,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望过去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上亮点纷呈,周铁根代表难掩心中的喜悦和自豪。

  周铁根: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去年我国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周清和代表听到了信心和底气。

  周清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更加有底气,要以“十年磨一剑”的钉钉子精神,破解“卡脖子”问题,实现核心关键技术全产业链的突破,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慧制造”升级。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来自革命老区的张婧婧代表、刘文新代表备受鼓舞、干劲十足。

  张婧婧:政府工作报告给我感觉特别实在、特别温暖。帮助更多的农民掌握技能,让他们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我充满了信心。

  刘文新:我们一定要团结带领广大的茶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我们的产业做大,把我们的品牌做响。

  今年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我们要巩固恢复性增长基础,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朱明跃代表、邵志豪代表一致认为,这些政策务实、精准,讲到了人民的心坎上。

  朱明跃: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征收所得税、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方面,都有一些明确的政策,我想这对我们市场主体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邵志豪:政府工作报告为建设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更好地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阵阵掌声,凝聚着勇往直前的决心。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迎着春风,代表们簇拥着走出人民大会堂,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前行脚步更加有力。

  张慧:我们各民族人民要满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繁荣发展。

  张敬华:我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代表,要把国家的这些好政策带入到基层,带动身边的基层劳动者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袁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王建清:为我们的新征程起好步,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李志强:我们期望着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新的辉煌。

  高玉葆:共同努力,十四五目标一定能达到,我充满信心!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人民将风雨无阻,坚毅前行,以不懈的拼搏奋进,在这个春天里,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