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柴华 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开幕会前,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不同界别的7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媒体采访。2021-03-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在回答关于粮食安全的提问时说,保障粮食安全,种子是关键。

  万建民:从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种业科技创新,以及优势企业的培育,从制种基地的建设以及知识产权等五个方面来加强粮食安全。同时要加强种质资源库的建设,目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建设的种质资源库今年有望投入使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告诉记者,“天问一号”顺利抵达火星后,正以每秒4.8公里的速度在火星轨道上进行环绕探测,最新又传回了第一张近火局部照片,这是中国首次拍摄的近景火面图像。

  包为民:今年我国宇航发射将有望首次突破40次。我们的空间站将进入建造阶段,我们的“天问一号”还将完成对火星的后续探测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再次通过“委员通道”呼吁,全民重视心肺复苏学习,并将每年的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

  敖虎山:我国有3.3亿心血管病病人,每分钟有1-2个人出现院外心跳骤停,猝死的人越来越年轻。我在此再次借我们的“委员通道”,呼吁我们全民要学习心肺复苏技术,政府要出台政策和立法,促进AED的配置。

  北京冬残奥会筹办进入倒计时。有媒体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参加体育运动对于残疾人而言意味着什么?

  张海迪:转眼5年过去了,已经获得了38枚金牌。为什么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能够获得这么多奖牌?首先是运动员们奋勇争先的精神,最重要的是30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在康复、教育、文化、体育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朱征夫、范迪安也分别就加强网络安全、民法典的实施、文艺创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等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