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冯烁 郭翔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突出的位置,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参加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就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建议。2021-03-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社保刚性支出增加等因素,我国社保基金的运营管理还存在收支不平衡,基金结余规模相对不足等问题,他建议要适度进行社保基金投资。

  郑功成:我的观点是我们留一小部分用于支付社会保险的待遇,绝大多数都应该用于投资,现在有一种方式就是地方的社会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回报率是比较高的,完全可以实现保值增值。

  随着我国老龄化逐步加剧,养老服务不足成为社保体系短板。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专业护理人员的缺口和流失情况都比较严重。

  全国政协委员姜军:应研究、制定出政策,鼓励医学院或中职卫生学校开设老年医学和老年护理学专业,对就读的学生给予更优惠的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表示,少数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积极性不高,自愿参加的比例大约在70%左右。

  徐自强:现在的农民脱贫了,不交的原因不是因为经济问题,是因为没有一种互助共济的理念。我建议要强制性加入,类似于我们买车必须要买交强险一样。

  新模式、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包括网约车、快递、外卖配送、家政服务等就业机会,他们多以兼职或从事临工为主,有的受制于户籍限制导致参保难。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认为,应该尽快立法保障灵活就业者的社会保障权益。

  肖胜方:他们本身的这个劳动权益的保护,目前在好多方面确实法律上是一个空白。我建议对平台从业者的劳动权益进行单独的立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