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艰苦奋斗,实现了我国经济社会飞速进步,完成了百年答卷。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就是这一过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是百年答卷的书写者。特别策划《百年答卷》5日推出《我为祖国献石油》。2021-03-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石油天然气的国家之一。早在宋代的《梦溪笔谈》就有石油的记载。但我国陆上第一口真正的油井位于陕西省延长县城西,于1907年勘定钻采成功,获得工业流油,名曰“延一井”,结束了中国大陆不产石油的历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生:延长石油所炼制的油灯,“胜于东洋,能敌美产”。这个消息轰动了中国,震动了世界。

  1935年,延长解放。延长油矿回到人民的怀抱,收归公有。但当时,我们除了延长石油,整个石油石化产业几乎处于“零”的状态。马永生委员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全面禁运与经济封锁,迫使我们必须自力更生发展自己的石油石化工业。

  马永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石油石化战线的前辈们艰苦创业、矢志奋斗,实现了我国石油石化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1955年,克拉玛依大油田发现。1959年,大庆油田发现。1961年,胜利油田发现。1963年大港油田发现。“我为祖国献石油”这首歌,唱的就是石油人的奉献和荣光。

  马永生:1981年,我国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大关。

  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我国成为世界上具有完整石油产业链的国家之一。2020年,成为全球第7大产油国,成为全球第2大炼油国。

  马永生:我们也研究确立了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优先发展”战略定位,实施“七年行动计划”,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源至净、生活至美”,这就是我们对自己的期待,也是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