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4日组成。经代表选举,许其亮任代表团团长,张又侠任副团长。

  经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实时测试表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定位、测速、授时精度,以及服务的可用性、连续性等,均满足指标要求,系统服务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4日在湖北荆门完成了灭火任务系统首次科研试飞,标志着(AG600)全面进入投水功能试飞验证阶段,计划将于2021年完成投水灭火试验。

  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成功完成8辆编组高速动车组碰撞试验。这是世界上首次在符合实际工况的线路上进行的整列车被动安全碰撞试验,标志着中国轨道客车被动安全技术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4853685例,累计死亡病例2554694例。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16197例,死亡病例增加10381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月5日5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811558例;死亡519928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42628例,新增死亡病例1132例。

  从北京时间4日夜到5日凌晨,新西兰海域发生三次7级以上的强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日3点28分发生在克马德克群岛地区的地震级别为7.8级。新西兰民防部门已发布海啸和地质灾害预警,目前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全球食品价格连续第9个月上涨,其中食糖和植物油价格涨幅最大,分别环比上升6.4%和6.2%,达到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说,受新冠疫情影响,非洲大陆面临25年来首次经济衰退。报告还着重论述了疫情暴发后非洲大陆的经济恢复战略。报告呼吁非洲各国使用清洁、廉价燃料替代昂贵的化石燃料。

  加纳最高法院4日宣布,驳回加纳前总统约翰·德拉马尼·马哈马对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的诉讼,确认总统选举结果有效。

  阿富汗军方4日发表声明,政府军日前在一次空袭行动中炸死23名塔利班武装分子。目前塔利班方面尚未对军方的声明做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