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总台综合频道播出后,引发广泛关注,受到社会各界的持续好评。2021-03-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通过搭建古今相通、情景交融、深入浅出的平台,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中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准确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

  吉林省通化市佟江小学教师邹莹这些天一直在手机上点播《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这句话为她指明了工作思路。

  邹莹:我想在从教的每一天都认真度过,这些典故折射出了非常深刻的思想内涵,我还要讲给我的学生听,让他们也能明白这其中蕴含的许多道理。

  辽宁铁岭调兵山市沙后所村第一书记王帅则深深记住了“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句话。

  王帅: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也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对人民的承诺,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

  程成是安徽滁州天长市公安局禁毒中队一名年轻的公安民警,“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这个典故也是他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程成:只要穿这身警服一天,我就要尽职尽责做好每件事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自节目开播以来,“平语近人”“典故”“初心”等词语已经成为网民反馈频次最高的词语。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让重大理论宣传接地气、有温度的传播,打通了重大理论宣传通往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辛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平语近人》的每一集都好像是一堂党性教育课。总书记用一个个的典故来阐释创新理论,用小故事来讲大道理,初心、信仰、忠诚、担当,以一种鲜活的方式进入观众的头脑,潜移默化地扎下根来,在实践中更好地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