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朱敏 卢燕 迟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日下午举行。为有效防控疫情,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021-03-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疫苗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郭卫民表示,中国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截至2月底,中国已累计接种疫苗5200多万剂次,已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

  郭卫民:我国疫苗企业从研发到每一阶段的实验,都始终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和程序进行的,这些标准与世卫组织和一些发达国家的标准要求基本是一致的。中国宣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鼓励中国企业同有关国家开展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合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积极推动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到,有人质疑中国现行扶贫标准低于国际贫困标准。郭卫民表示,单从收入上看,我国脱贫标准就高于世界银行制定的极端贫困标准。

  郭卫民:我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从收入上看,高于世界银行制定的极端贫困标准;我国在脱贫攻坚中还强调“两不愁、三保障”,目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此外,我国的扶贫成果也包括大量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政协委员们通过亲身参与脱贫攻坚和实地调研,普遍认为中国的脱贫标准质量高、成色纯。

  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逆势增长,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郭卫民指出,政协里不乏经济领域的行家里手,包括来自金融、企业、学界、政府经济部门的委员。委员们在肯定营商环境取得进步的同时,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应作为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

  郭卫民:有的委员提出,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有的委员建议,要完善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要杜绝“新官不理旧账”。今年政协还将持续关注这一议题,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