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记者3日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已全部报到,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上海市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承载地,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方案明确推出一批高含金量政策措施、高水平功能平台和高能级重大项目,初步梳理共102项。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3日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煤炭产量39亿吨,同比增长1.4%。到“十四五”末期,国内煤炭年产量将控制在41亿吨,煤炭年消费量将控制在42亿吨左右。

  上海市3日晚发布通知,明确对部分住房实施限售政策。居民按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在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

  截至2020年底,北京实体书店数量达到1994家,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万人拥有实体书店”的指标任务。2021年起,北京将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推进书店进校园、进商场、进园区。

  近日,中国海警局部署开展打击海上走私“国门利剑2021”专项行动,在持续严打成品油、矿产品以及洋垃圾走私等基础上,专门部署加强对冷链食品走私入境和防疫物资、疫苗走私出境的打击力度。

  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大熊猫和朱鹮已实现恢复性增长。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348281例,达到114428211例;死亡病例增加7807例,达到2543755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日凌晨5时23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768930例;死亡518796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64172例,新增死亡病例2811例。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目前,该校已经将98名感染新冠肺炎、处于康复期的学员转移至一家旅馆,以留出更多宿舍用于隔离其他学员。

  中国援助黑山新冠疫苗3日运抵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黑山卫生部长博约维奇在交接仪式上,代表黑山总理克里沃卡皮奇和黑山政府向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伊拉克卫生部3日对医务工作者接种中国新冠疫苗。2日凌晨,中国援助伊拉克的新冠疫苗运抵巴格达。

  伊拉克军方3日说,驻有国际联盟部队的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当天上午遭10枚火箭弹袭击。该基地是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驻军人数最多的基地。美国国防部3日称,这些火箭弹从该基地东侧发射,没有美军人员在袭击中受伤,一名美方承包商在躲避袭击时突发心脏病并随后身亡。美方目前尚未确认袭击者身份。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3日表示,美方正在对遭袭事件进行评估,若有必要会选择时机和方式予以回应。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消息,俄罗斯防空部队3日发现2架美国轰炸机在波罗的海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区活动。随后俄军一架战机紧急升空伴飞拦截,美国军机在发现俄方战机后朝远离俄罗斯边境的方向离开。

  根据美国自动资料处理公司3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企业就业人数增长11.7万人,远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估的22.5万。

  澳大利亚统计局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澳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下降1.1%。

  巴西3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该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下跌4.1%,创30年来国内生产总值最大跌幅。其中家庭消费减少和服务业衰退最为明显。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3日表示,当天由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代表参加的五方会议一致决定,关于海外观众能否入境日本观看奥运会的问题,将在3月底作出决定。此外据日本媒体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因为担心新冠肺炎疫情,近六成的日本居民反对在2021年夏天举办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