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8日推出《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两弹一星”精神从这里走来》。2021-0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是记者葛修远,今天我们要探访的是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上的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青海原子城纪念馆,这里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诞生地。

  我是原子城纪念馆讲解员金花,1958年,代号221的中国核武器工程正式启动。基地选址在金银滩草原,王洛宾曾经在这里写下脍炙人口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生活在这里的1279户牧民,响应国家号召赶着牛羊离开这片草原。从此,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于敏、郭永怀、朱光亚等“两弹元勋”和来自全国的数万工作者,隐姓埋名、克服三年自然灾害和外国技术封锁,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著名科学家邓稼先的妻子许鹿希每每想起,都眼含热泪。

  许鹿希:我就问他调哪去?他说不能说。我说干什么?不能说。我说给我一个信箱,我们好通信,他说不行。再过了一会,邓稼先就没让我再问,他说我的生命交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

  牧民:我是青海湖乡达玉日秀村村民尕布藏。这里有美丽的金银滩草原,还有伟大的原子城,这里的红色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现在全村都摆脱了贫困,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武警战士:我是武警海北支队班长白伊迪。曾经,他们为了祖国站起来,在戈壁默默奉献。如今,为了祖国强起来,我们更要以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来青博士:我是中组部、团中央第21批来青博士服务团成员于炳飞,我们博士团的成员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青海,传承的就是“两弹一星”精神,忍耐克已、百折不屈、潜心磨练,将我们的智和力都奉献给这片高原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