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27日正式公布,补充妨害安全驾驶罪、高空抛物罪等17个新罪名,调整或者取消了10个罪名。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7日发布。我国科学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突出进展、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奋斗者”号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等十项重大科研进展入选。

  “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开幕式暨捐赠入藏仪式27日在国博举行。与此同时,以月球样品001号为主的40余件探月工程相关科技实物在国博向公众展出。

  2月27日起至3月1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夜查行动,重点整治酒驾醉驾、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切实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3076707例,累计死亡病例2512272例。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20491例,死亡病例增加10939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8日5时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543648例;死亡511764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79396例,新增死亡病例2054例。

  美国国会众议院27日凌晨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美国此前为应对疫情推出的紧急失业救济计划将在3月14日到期。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在截至2月20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高达73万。2021年1月,美国失业率为6.3%,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纽约市多个亚裔团体发起反针对亚裔仇恨犯罪的抗议。当天下午在纽约市政厅附近,数百人参加了抗议活动。据美国媒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国国内针对亚裔居民的仇恨和暴力事件激增。美国一非营利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自疫情蔓延以来,美国全国范围内发生了超过3000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事件。美国司法部表示将就仇恨犯罪问题展开调查。

  尼日利亚官方27日证实,该国一所学校日前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绑架的42名人员在被绑架10天后获救。尼日利亚绑架犯罪猖獗,近来针对学校的绑架事件日益频繁。尼日利亚总统当天发表声明,要求安全部队继续追捕实施袭击的武装分子,同时要求各地政府和学校管理方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其周边安保工作。

  当地时间2月27日9时59分,美国阿拉斯加州发生5.3级地震,震感明显,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