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高珧 杨军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钱塘江上游早期新石器时代的“上山文化”命名十五周年。在浙江省博物馆举办的考古成果展上,一批“上山文化”代表性文物,向观众们展示了一万年前“栽培水稻起源于中国”的完整证据链。浙江目前已经将上山文化开发保护列入“十四五”规划,今年,义乌桥头遗址等也将开展新一轮的发掘工作。2021-02-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展馆中,一个小小的黑色稻粒凭借上万年的资格独享了一整个封闭展台。在它对面,陈列的是用于收割加工水稻的石片、磨盘、石棒等工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介绍,上山文化水稻种植证据链中最关键的是,水稻本身直接存在驯化特征。

  蒋乐平:茎叶结合部位叫做小穗轴,野生稻它会自然脱落的,小穗轴上是一个很光滑的面,那么人为扯断以后,小穗轴上是留有疤的,断疤。除了陶器中稻壳里发现之外,土壤里也发现了小穗轴,具备了驯化、栽培的特征。

  浦江上山遗址发现于20年前,目前钱塘江上游共发现了19处上山文化遗址,距今11400年至8400年。多种证据证明了这里是世界最早的稻作起源地。

  人类进入农业社会,居住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多处遗址发现的“环壕”和“中央台地”充分证明,上山文化诞生了我国最早的农业定居聚落。

  蒋乐平:被学术界认为是我们东亚地区发现最早的环壕,就在上山文化。环壕它往往跟聚落是联系在一起的,它起到防御、保护功能。所以,这个环壕在上山文化的普遍出现,它实际上是早期村落形态的一种真实状态,实际上就是我们定居生活的一种稳定状态。

  展出的文物还表明,上山文化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彩陶,掌握了最早的酿酒技术,陶罐上频繁出现的太阳符号可能代表着信仰。专家认为,上山文化为世界文明进程做出重要贡献,具有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首先它的发现把长江下游地区的新石器时代从8000年上溯到1万年。农业出现,然后人们可以制造陶器,可以制造磨制石器的时代,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世界性意义,就是它稻作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稻作,万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