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科技部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预计2.4万亿元左右。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会超过60%,实现预期目标。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我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18.4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3.11万亿元人民币,银行间市场成交15.34万亿元人民币。

  交通运输部26日发布数据,1月份,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12亿元,同比增长42.1%。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434亿元,同比增长52.3%。

  银保监会制定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并于26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达到一定门槛标准的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同时,监管部门可以基于业务特性、风险状况、外溢影响等因素,指定需要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的机构。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云招展”活动26日首次走进香港,60多家香港企业线上参会。截至目前,进博会报名、签约面积已超过规划面积的6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元宵晚会》26日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播出。整台晚会以“花好月圆元宵夜”为主题,延续了春晚阵容,老中青艺术家与文艺新秀同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名主持人齐聚唱响《难忘今宵》,送上元宵祝福。晚会传递了中华儿女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家国情怀。

  2月26日到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6集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岭南春来早》,聚焦高水平开放、超级工程等六大热点话题,采用5G+4K形式,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等多个总台新媒体平台全面呈现南粤大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的奋进场面。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2649371例,累计死亡病例2501229例。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27644例,死亡病例增加10093例。

  当地时间26日中午,联合国安理会举行视频会议,宣布全票通过包括中国在内15个安理会成员国及97个联合国会员国共同提交的草案。决议呼吁疫苗公平,采用多边主义的方式,促进在武装冲突、后战乱地区及复杂的人道主义紧急情况中,各方能够公平地以负担得起的方式获得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26日,匈牙利总统阿戴尔接种了第一剂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24日,国药疫苗在匈牙利正式投入使用,民众可自由选择五种获批使用的疫苗中的任何一种进行接种。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7日5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464252例;死亡509710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67356例,新增死亡病例1907例。

  据《今日美国报》26日报道,2020年美国发生611起造成4人及以上伤亡的严重枪击案,导致513人死亡、2543人受伤,创下历史新高,较2019年激增47%。过去4年的“枪击暴力档案”数据显示,在2020年之前,美国单月发生严重枪击案的数量没有超过53起;2020年5月至10月,严重枪击案数量每个月都超过50起,其中6月95起,7月88起。美国犯罪学家表示,2021年如果疫情缓解、经济反弹、恢复到校上课,美国枪击犯罪状况或将有所缓和。但美国要真正改变枪支犯罪形势,还需要进行一系列政策调整,改变长期存在的医疗、教育、住房和就业不公平现象。

  叙利亚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军战斗机25日对叙利亚东部地区实施空袭。声明说,此举不仅公然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也传递出美国新政府在政策方面的消极信号。叙利亚要求美国政府改变其侵略性作风,停止向各种形式的恐怖组织提供支持。

  当地时间26日,世卫组织通报H5N8型禽流感相关信息。世卫组织于18日收到俄罗斯在人类临床样本中发现了7例H5N8型禽流感病例的报告,病例年龄介于29-60岁之间,其中5例为女性,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其密切接触者也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的临床症状。目前信息显示,H5N8型禽流感出现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议的五方视频会议将在3月3日举行,主要讨论外国观众能否进入日本观看比赛以及允许多少观众入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