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大同区高台子镇的松基三井,也是大庆油田发现井。1959年,党中央作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9月26日下午3时许,一股棕褐色油柱猛地自松基三井喷出管道,翻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2021-0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一年,恰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重大庆典时刻,这片为共和国加油的土地,从此拥有了一个喜庆的名字——大庆。

  松基三井讲解员李晓颖:1960年2月13日,石油部给党中央递交了《关于东北松辽地区石油勘探情况和今后工作部署问题的报告》,仅用了7天,党中央就作了批复。一场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石油工业落后面貌的大庆石油会战拉开了序幕,“铁人”王进喜正是这支从天南海北赶来的会战大军中的一员。

  “铁人”王进喜:我们就是有也上,没有也要上,创造条件也要上,把油田早日拿下来!

  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工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仅用三年多时间就建设出了高质量大油田,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创造了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员工陈建国:我们要永远踏着铁人脚步走,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代代相传。

  大庆油田的总经理朱国文:我们发现了大庆庆深气田,天然气产量已经突破40亿立方,特别惊喜的是,古页油平1井等获得高产油气流,这对于百年油田建设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