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5日推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新中国竞技体育的全面展示。2021-0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刘天思:我所在的位置是北京工人体育场,从去年开始,北京工人体育场启动保护性改造复建。这座北京东部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体育场馆,自1959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见证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历程。

  1959年9月13日,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开幕式。

  女子跳高第一名运动员郑凤荣,曾是新中国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她回忆起第一次站在全运会赛场上时的情景,依旧心潮澎湃。

  郑凤荣:我在1957年11月17日就打破了美国运动员的世界纪录,第一届全运会跳高第一名,还有三项全能,我拿了两个冠军。第一届全运会的时候,当时参加的人员,都是一些学生、工人、农民、解放军,虽然条件环境很简陋,但是我们那是一个什么思想,为国争光。

  在我国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过程中,全运会已成为中国体育事业改革的风向标和助推器,更担负着为国家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的重任。今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省举行,如今,各项赛事的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陕西铅球运动员冯杰:这是我参加的第四届全运会。对于35岁的老运动员来说,我年龄算是大的了,但是这不一定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运动员的精神就是战(斗)到最后,我对我自己很有信心。

  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十四运场馆建设组组长李雅芬:我负责建设的是十四运马术和小轮车两个比赛项目的场馆。欢迎大家在全运会举办期间来到陕西,跟我们一起在我们中国人自己建设的高规格、高标准的马术和小轮车比赛场地内,尽情地感受比赛带给人的激昂、激情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