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经过8年持续奋斗,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新生活 新起点》,探访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地方,讲述各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奋斗故事和喜人变化。24日带您走进革命老区,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2021-02-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考察时强调,要把乡村振兴起来,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如今,当地群众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快步迈向幸福生活。

  在位于江西省于都县的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内,村民张忠华正忙着在大棚中采摘新鲜的羊角蜜和草莓。2020年,张忠华家领种了10亩大棚,收益非常好,今年又增加了十多亩地,打算上半年种苦瓜、辣椒、丝瓜等蔬菜,下半年种羊角蜜、草莓。

  张忠华:现在总共差不多二十多亩,算起来也赚了十五六万元了。我们的富硒蔬菜不愁卖。现在我要向总书记报喜了,今后在奔小康的路上,我要甩开膀子加油干,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张忠华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在广州打工,虽然一直勤勤恳恳,每月工资仅勉强糊口。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返乡承包了3个智能大棚。

  张忠华:一搞就搞了三个大棚,也就十亩左右。那一年干劲很足,再加上政策好,所以第一年赚了九万块钱,那个心就放下去了。

  于都县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特点,适宜发展蔬菜产业。近年来,当地开办了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潭头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桂花:经过调研,发现村里面土地肥力非常足,我们在想能不能通过整合这些土地,引进企业、自己成立合作社,加上农户的参与,把我们的蔬菜产业做起来。

  目前,梓山镇的富硒蔬菜规模已超过10000亩,当地的富硒蔬菜招牌越来越响亮,不仅远销广东、湖南、湖北等地,甚至还坐上中欧班列销往欧洲。对于乡亲们来说,既能外出打工,又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有土地流转的收入。

  肖桂花:第一,土地流转出去,村民有土地的租金。第二,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村民可以学习种植技术,掌握技术。第三,村民在里面务工,可以有务工的收入。第四,如果村民种植技术很好了,自己有想法了,还可以反过来再来承包大棚,自己创业。

  截至去年年底,于都县144个贫困村和16.4万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于都县扶贫办主任张武华表示,下一步的重点任务在于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致贫返贫。

  张武华:县财政拿出了1690万元,建立了返贫致贫保险制度,对全县23个乡镇全覆盖,只要是因学、因病、因灾等方面导致有返贫或致贫风险的,我们就进行动态监测,遇困即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