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扎根边疆教育一线,创办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孩走出大山考上大学。2020年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时代楷模称号,日前,她当选2020年感动中国人物。《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21日推出《用爱点亮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2021-02-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96年,遭遇丈夫去世的伤痛之后,39岁的张桂梅自愿调离云南大理,来到条件艰苦的丽江华坪偏远山区扎根任教,不久却遭遇重病。当地群众纷纷伸出援手。

  张桂梅:我来到这个地方不到一年就检查出来自己有病,给学校,给这个县带来了麻烦。他们给我捐款的画面我一直记着,我觉得我应该为这个县城做点什么。

  她下决心办一所专门招收贫困家庭女孩的高中。

  张桂梅:不管你有钱没钱,只要你初中毕业了,你能来读,咱们上大学。因为她走过这一段过程,把她人生观树立好,她上到大学里面就知道到底自己怎么做。

  女高建校12年来,她先后走访了1600余名学生家庭,行程超过11万公里,把所获得的奖金、各级党委政府、社会爱心人士为其募捐治病费用,以及大部分工资共100余万元全部捐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她创办的学校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保持100%。

  2021年,张桂梅的愿望,仍然是帮助更多的学生走出大山,考上好大学。

  张桂梅:2020年我最惦记的是我们山里的百姓,是我学生的家。2021年希望我们的教学成绩能够再提高一步,能有一个上清华、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