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经过8年持续奋斗,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新生活 新起点》,探访总书记曾考察过的地方,讲述各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奋斗故事和喜人变化。19日关注:四川凉山州攻克脱贫攻坚“堡垒”,开启幸福生活新征程。2021-02-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入大凉山腹地看望贫困群众,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如今,凉山州的国家级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大凉山人开启了他们的新生活。

  在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一幢幢黄墙黑瓦的彝家新居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间。新修的柏油路,一直通到村民节列俄阿木的新家。节列俄阿木告诉记者,2019年春节期间,他们一家从原来的土坯房搬到了位于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房子。

  节列俄阿木:三个卧室,我儿子住一间,我女儿住一间,我住一间,非常舒服的,卫生间和厨房在外头,可以洗澡。现在啥都方便了。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三河村看望贫困群众时,曾在节列俄阿木家的土坯房里,同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起谋划精准脱贫之策。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

  习近平:我们中国是搞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三年时间过去了,如今,节列俄阿木一家家庭收入也有了很大改善。

  节列俄阿木:去年我女儿收入了2万4千元,我自己打工、低保这些加起来1万5千元左右,这样生活费就够用了。

  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介绍,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村里共有134户745名贫困户搬进了9个安置点,村民收入也从2017年的人均31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1245元,增长了近3倍。今后,要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李凯:整体上就是按照“短期+中期+长期”这种模式,来发展整个村的产业经济,包括我们的中华蜜蜂养殖、西门塔尔牛养殖,预计每年可以为我们贫困户增收近1万元左右。我们最希望的还是把乡村旅游做起来,让村民能够共享农文旅产业发展的红利。

  不只是三河村,整个昭觉县在2020年脱贫攻坚中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昭觉县也是四川省贫困户最多的县。全县191个贫困村中,曾有贫困人口102347人,贫困率一度达到31%。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11月,昭觉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昭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棕俊表示,现在,他们通过产业就业等各种措施,来防止脱贫户返贫。

  徐棕俊:通过一些监测手段,我们每个乡、每个村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成立了帮户责任制。咱们一个月要对他们的收入进行一个监测,看他们是不是存在返贫致贫的风险。从产业就业,还有通过低保政策、救助政策,通过这部分政策的支持来防止他们返贫致贫。

  随着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四川16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大凉山人也将满怀信心和期待,走上幸福生活的新征程,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