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李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西北雪域高原某地,驻守着火箭军唯一一支骑兵连。这里人迹罕至,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60%。春节期间,他们坚持在风雪中巡逻无人区,完成警戒执勤任务。2021-0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年初三一大早,绵延数千里的雪山脚下,骑兵连第29任指导员刘志明带领官兵备马、装鞍,准备开始一天的巡逻警戒任务。

  刘志明:我们巡逻的路线,地形非常复杂,我们的车辆和现代化的一些设备,没有办法去到这些地区。所以需要保留这样一支骑兵连。

  骑兵巡逻的线路积雪常年不化。战士张家坡双手紧紧握着缰绳,约束着胯下军马保持好队列。

  张家坡:刚开始的时候觉得火箭军天天跟导弹在一块,没想到后来当了个骑兵。

  这次巡逻的终点是红石山,海拔超过4300米,是防区里最高的山。山顶最窄处仅能容得下一人一马单行。士官张严涛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在这个地方通过时得格外小心,他第一次上山巡逻就在这里遇到了危险。

  张严涛:一个山坳中我们下马都牵着马走,他的马惊了,踢了我一下,我倒在了山坡下往下滑,拽着马上去的,你没抓住它就滚下去了。

  指导员刘志明介绍说,在这里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骑兵精神”。

  刘志明:每次的巡逻、乘马劈刺、乘马越障和马上藏身,这些高危课目,需要检验战士们胆量、血性和勇气,可以说我们骑兵连的战士在血脉里面就流淌着骑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