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这几天,家家户户可能都在忙活准备团年饭,香喷喷的团年饭让春节有了一种仪式感,过年了!因为疫情防控,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团年饭的餐桌上,可能许多父母都在惦记没回家的儿女,很多儿女也在想念爸爸妈妈的饭菜香。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今年过年不回家》,2月10日推出:《愿东风送我早回家乡》。2021-02-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湖北武汉,中国汽车工业重镇。东风乘用车公司总装车间内,5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冲刺着全年的生产计划。每隔1分37秒,就有一辆崭新的汽车从生产线开出。

  在这里工作了十年,总装车间新车项目的负责人兰明友对生产线了如指掌。2020年3月,复工复产之初,他也曾为生产线能否正常恢复担心。但1个月时间,生产线每小时的产量就从9辆恢复到了35辆,去年年底,七万多台汽车如期交付。

  忙碌了一年,兰明友本打算开着新买的车,带着女友回老家十堰过年,但“就地过年”的倡议让他最终改变了计划。

  作为车间的工会主席,兰明友早早的建好了“春节留汉过年”的微信群,也谋划好了春节期间大家的食宿和娱乐活动。

  兰明友:你要想让别人留下来,你就必须得做好保障工作。没有一点过年的气氛肯定不行。组织了一些小活动,羽毛球、乒乓球、远足的。留在武汉还会发价值500左右的大礼包,这些都准备好了。

  可跟自己父母咋开口说不回家,他细水长流地打了几回电话。

  兰明友:上周,又打了个电话,就说这个事情,说了一个多小时,几乎也是说支持。他说确实应该带头,不能号召别人留下来,结果自己跑了。

  公司的职工宿舍里挂起了喜气洋洋的春联、灯笼,工友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给家里寄点啥年货。

  牛晓宇:食堂年货,我在公司买的,还有周黑鸭、热干面什么的。

  张群:你这么说,我也要买点儿。

  牛晓宇:我是北方的,家里没来过(武汉),给他们买点儿。

  兰明友已经想好了,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假期,就得回家补上过年的这份团圆。

  兰明友: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父母和奶奶能够身体强健。

  张群:爸妈,你们现在年龄越来越大,该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要心疼钱,没有钱,我们去挣。

  牛晓宇:我来自山西长治。我想给我爸说一下,以后少抽点烟。妈妈,在新的一年里少操点心。妹妹,可能好长时间没见了,下次回去,我带你吃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