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中国人民银行9日公布数据,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2021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82万亿元,同比多增3258亿元。

  民航局9日发布,1月份,全国民航完成货邮运输量同比增长10.5%。国内航线同比增长4.4%,自2019年12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月度正增长;国际航线同比增长24.7%,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军地各级相关部门的职责、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的分担原则,以及优待金发放标准、发放流程、发放时间等具体要求。

  《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9日成功举行第五次联排,全体演职人员按正式直播的标准流程完美呈现全部节目。至此,本届春晚已完成各项串联,除夕直播工作一切准备就绪。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活动9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上海与北京两地举行。花博会会歌《花开中国梦》、志愿者形象标识“小白鹭”以及门票票样同时发布。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于今年5月21日至7月2日在上海举办。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6125682例,累计死亡病例2320497例。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04166例,死亡病例增加8021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0日凌晨5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160308例;死亡466991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95386例,新增死亡病例2521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进入2021年仅1个多月,美国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超10万例。专家警告,变异病毒加速传播有可能导致新的病例激增。

  当地时间9日,美国参议院正式开始审理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美国参议院当天将就对特朗普进行第二次弹劾的合法性问题举行约4小时的辩论。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意大利工业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1.4%,实体经济遭受重创,几乎所有主要行业类别的生产都出现下降。

  印度北部北阿肯德邦警方9日说,当地冰川断裂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32人。据印度媒体报道,目前的搜救工作主要集中在一条长约1700米的隧道,可能仍有数十名失踪人员被困于其中。

  经过约7个月、近5亿公里的“太空旅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9日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开始对火星大气层的监测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