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2月9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朱永 海南台记者武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霸王岭腹地,曾经人迹罕至的海南“王下乡”如今成了全国游客的“打卡”地。一向靠犁地耕作、织锦编藤生活的黎族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2月9日推出:王下乡的华丽蝶变。2021-02-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处在深山里的王下乡曾经是海南省有名的贫困乡。过去外出只有一条土路,出趟山来回要耗费一天时间,村民烧山耕种,山上满目疮痍。十年来,海南省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打通了村民的“出山之路“,还让村村通了硬化道路。海南省在王下乡率先实行生态补偿机制,引导、鼓励村民退耕还林、种植橡胶树、发展林下经济。

  乡长杨荣辉:进行生态补偿,每个人一个月有60元,一年就720元了。他种树长大以后就可以割胶了,生态好了有收益了,就保护环境,不去砍树了。

  生态变好了,还要提高人口素质。县里在王下乡实施“教育移民扶贫工程”,县财政出资,让王下乡初中部学生全部搬迁到县民族中学,包吃包住包入学。14年来,全乡走出了120多名大学生,韩秀兴三年前大学毕业后回到乡里做了统计助理员。

  韩秀兴:真正有大学这个意识,可能是上到初中就到外面去的时候,才有说要上到高中、上到大学。

  王下乡立足黎族文化和自然生态,打造特色黎族乡村,开发出精品旅游项目“中国第一黎乡”,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2018年,成为全国第二批、海南省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到2019年底,黎族群众已全部脱贫。

  乡长杨荣辉:打造“中国第一黎乡”“海南的香格里拉”品牌。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使得游客来了还想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