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请听《三大战役:战略决战的伟大胜利》。2021-02-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杨守华:我是记者杨守华,今天我们要探访的是位于江苏徐州市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在我面前的展板上,是由毛泽东同志题词的醒目标语——“人民的胜利”。1948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动战略决战,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摧毁了国民党赖以维持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而这其中,淮海战役规模最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一场伟大战役,令国民党统治集团彻底陷入土崩瓦解。

  讲解员殷小涵:我是淮海战役纪念馆的讲解员殷小涵,1948年11月,中原野战军与华东野战军,在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等人指挥下,在以徐州为中心的广大地区发起淮海战役,经过66天激战,歼灭国民党军55.5万余人。解放军压到长江北岸,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也为全国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

  参观游客赵晓莉:我最震撼的是3万多名烈士的名录,也感觉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现在的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为社会多奉献。

  淮海战役老战士丁转运:我12岁参军,参加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不忘历史,我们现在依然要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把我们国家推向进步。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丁三青:淮海战役精神是中国革命文化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天推动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近几年来,徐州以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为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全力打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淮海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