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温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月4日播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2021-02-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温超:我是记者温超,今天我们要探访的是陕西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1945年4月23日,党的七大在这里开幕,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召开自己的代表大会。如今,走进中央大礼堂,里面的陈设完全保持着七十六年前的风貌,主席台正上方的顶部石拱上“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红色标语依然醒目。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毛泽东主持大会并致开幕词。

  讲解员常丹:我是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员常丹。1945年4月23日,在全党整风的基础上,党的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这时距离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已经过去了整整17年。

  1945年,距六大召开已经17年,我们党经过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的洗礼已从幼年走向成熟,并由弱小变得强大,共拥有党员121万,军队近百万,根据地人口近1亿。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一颗耀眼的明星,成为万众瞩目的希望所在。

  讲解员常丹:党的七大经历了50天的超长会期,大会制定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纲领,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薛琳:今天我们党员干部大家来到延安,特别是来到杨家岭,感悟七大的精神,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增强向中央看齐的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

  延安市民:延安现在是一个绿色的延安。这二十多年让我们赤裸裸的尘土飞扬的荒山、深沟、大壑变得郁郁葱葱,风貌繁盛。

  延安市果业中心副主任王建锋:全世界每20颗苹果中就有一颗来自延安。“延安苹果”,已经成为延安新的国际名片。“十四五”期间,我们延安将打造成世界级的现代化果业强市。

  红色旅游从业者:延安是中国革命摇篮和圣地,每年吸引红色教育培训29.3万人。延安那一抹令人心情澎湃的鲜红,是让所有中国人心向往之的革命精神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