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外交部发言人3日表示,中国已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中方决定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

  工信部3日印发通知,部署提升5G服务质量。其中,特别提到不得误导、强迫用户办理或升级5G套餐,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开通5G套餐、升级包等服务,无协议约定不得限制5G套餐用户更改其他在售套餐。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3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3.09亿,832个贫困县实现电子商务全覆盖。

  中共中央宣传部3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3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号演播厅成功举行第二次联排。整台晚会突出时代主题、中国元素、民族特色、地域文化,在交流互鉴中激扬世界多彩文明之美。据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晚会还创新运用“云传播”技术配合舞台表演,并运用“云视频”以技术手段架起观众和演员之间的这道桥梁,“云观众”还可以通过现场大型新媒体背景墙参与互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网络春晚将于2月4日晚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央视网多终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同步播出。网络春晚已成功举办10届,今年网络春晚继续坚守“青春嘉年华”定位,在理念、内容、形态上全面创新。

  “乡村振兴人物榜”人物主题晚会将于4日晚在总台农业农村频道播出。晚会将生动讲述十位乡村振兴典型人物的奋斗故事,隆重致敬他们所代表的“三农”人物群体,号召全社会支持和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03362039例;死亡病例达2244713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日凌晨4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517212例;死亡449485例。

  法国公共卫生部门3日发布,截至当天下午,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251160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达77595例。数据显示,法国医院新冠重症床位占用率达到64.6%,多项数据处于上升中,法国医院承压开始不断增加。

  俄罗斯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说,俄美双方当天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协议即日生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条约内容保持不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将利用5年的延长期寻求与俄方达成涉及俄所有核武器的军控协议。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部2日晚间宣布成立国家管理委员会,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任委员会主席。新成立的国家管理委员会由11人组成,宣布了一系列人事任命,包括任命新的中央银行行长、总检察长、审计长、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长等。国家管理委员会宣布成立由6人组成的联邦选举委员会。此外,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一名官员3日表示,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分别遭起诉,将继续被关押至本月15日。

  第13届印度航空展3日拉开帷幕。在当天举行的开幕表演中,印度苏-30战斗机编队、直升机编队、“阵风”战斗机、C-17运输机等进行了飞行表演。本届展览将延续到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