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依托传统民族文化,湖南湘西凤凰县竹山村将苗寨打造成旅游网红打卡地,为脱贫奔小康找到了助推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3日播出:《湘西苗寨的旅游致富经》。2021-02-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每天清晨,竹山村村民吴国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喂他自家的大黄牛;上午九点,他都会牵着牛去田野“上班”。吴国文说,他是村旅游合作社员工,一年有两万多元的工资收入,此外,放牛一项每年还能挣四千元。湖南省文旅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建军解释说,耕牛是乡村农耕图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刘建军:2014年住建部把我们这边两个苗寨定为中国传统古村落,保存得非常完好。利用传统的资源,因地制宜搞旅游。

  竹山村是纯苗族聚居村,拥有四座有五百多年历史的苗寨。村子风景如画,民风古朴。过去因为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苗族村民很贫穷。刘建军说,扶贫工作队驻村后,首先抓基础设施和乡风文明建设。

  刘建军:先把路搞通,然后一些基础设施,游客中心、停车场,特别是我们的旅游厕所。

  村里成立了旅游合作社,整合村里闲置的古民宅,将苗寨建设成沉浸式体验旅游景区。村民出租自家房屋,在景区就业,收入来源多了。

  村民龙炳妹:前几年在浙江打工,我们这边开发旅游,我回来之后就叫上我们那些姐妹一起回来,教他们(指游客)打鼓、跳舞。

  去年,竹山村接待游客超过十万人次。村支书吴建龙介绍,全村65户建档立卡户去年全部脱贫,年底通过旅游公司分红,村集体经济也有了入账。

  吴建龙:旅游公司每年给村里分红,现在是25万,然后又有13万是给这种建档立卡户巩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