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敦煌铁路是串起我国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的重要铁路连接线,这条铁路毗邻库姆塔格沙漠,常年的风沙对铁路行车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五年来,当地铁路职工人手一把铁锹,埋头清沙,担当着铁路排险维修的重任。2021-02-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人手一把铁锹,就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工务段阿克塞线路车间“清沙小组”的“装备”。阿克塞线路车间副主任杨国超说,“清沙”没有特别的技术难度,就是埋头苦干。

  杨国超:开春秋末的时候这里风很大,满天的沙尘,中间隔上十米,两个人都是看不见的,沙大的时候,钢轨面上基本都就埋掉了,火车过去的时候很容易发生侧翻脱轨。

  风很大,干活的时候没人说话。因为一张口,会吃一嘴沙。大家铲起掩埋钢轨联结零件和轨枕的黄沙,用力扬到线路外路基下,再用扫帚清扫干净洒落在轨面的黄沙。阿克塞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杨建平指着铁轨上的锈痕说,风沙日积月累,对铁轨的危害会逐步加重。

  杨建平:再一个沙子要在轨底上也容易发生锈蚀,发生锈蚀以后,轨底就会变薄,就会剥落掉块,这种情况也会容易造成钢轨折断。

  在库姆塔格沙漠边缘,这群“清沙人”默默守护着盘桓的钢铁巨龙。五年来,与风“搏力”,和沙“掰腕”。这里夏季高温超过40度,冬季低温可达零下30度。

  杨国超:这个地方别人不来,迟早得有人来,你不干这个活,总得有人干这个活儿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