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山东台记者赵国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国家统计局确认,2020年山东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一万亿,成为我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2021-02-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2020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089.4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粮食增产的同时,山东菜篮子、果篮子供给充足。去年,山东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成为我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蔬菜产量连续6年超过八千万吨,居全国第一;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444.14万吨,全国第一。

  农业总产值屡创新高得益于山东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寿光市,八成以上的新建大棚采用了智能温控、水肥一体机等物联网技术和标准化种植新模式。

  寿光市菜农崔江元:产量也提高20%以上,肥料的利用率提高了20%-30%,生产出来的蔬菜全是高效和有机的蔬菜;一个棚子每年比正常的棚多卖一万五到两万块钱。

  在泰安市泰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曾经散乱小的奶牛养殖场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规模化、智能化、生态化的现代生态牧场。

  泰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养牛大户汤永银:以前一头牛(一天产奶)10公斤20公斤,现在我们全年的平均(日)单产也到了35公斤,我们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了。

  在推动传统农业提质增收的同时,山东还面向大海,加紧建设海上粮仓。目前,山东有54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已建设海洋牧场7.9万公顷,2020年综合经济收入超过2500亿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表示,山东已累计创建8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7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展望“十四五”,山东将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助力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褚瑞云:我们还是要把山东农业体量做大、同时把结构调优、把质量提高,真正发挥好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