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能源局3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34亿千瓦,同比增长约17.5%,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8.4%。2021-01-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全国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约96.61%,较上年同期提高0.73个百分点;全国弃风电量约166亿千瓦时,平均利用率97%,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全国弃光电量52.6亿千瓦时,平均利用率98%。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发展研究室主任何继江认为,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增长趋势最为值得关注。

  何继江:风电去年新装机71GW,这个数量比我们过去风电的最高规模还要翻一番。风电和光伏在快速地增长,风电和光伏合起来就正好占了1.2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国家能源局以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为重点,着力加强行业管理,不断优化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布局,努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何继江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装机总规模将比“十三五”期间整体翻一番。

  何继江:我们光伏行业通过进一步地降低成本,扩大规模,竞争能力又大幅度地提升了。现在我们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按照我们国家新的计划,要在2030年之前把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到25%,新增的部分主要靠风电和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