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球新冠疫苗供不应求,来自中国的几款疫苗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中国国药集团和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两种疫苗已向世卫组织提交数据,并在世界各国陆续上市使用,获得广泛好评。2021-01-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9日,匈牙利批准使用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这是首个批准使用中国新冠疫苗的欧盟国家。

  此前一天,首批科兴克尔来福新冠疫苗抵达智利。总统皮涅拉表示,他本人也将接种中国疫苗。

  皮涅拉:这是令人喜悦、兴奋和期待的一天,在经过了这么多的痛苦、煎熬、隔离和苦恼之后,我们看到了隧道深处的一道光,因为刚刚运达的中国新冠疫苗对智利抗击疫情至关重要,可以有效地保护所有智利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运抵智利之前,土耳其已经有100多万人接种了这款新冠疫苗。目前,土耳其绝大多数医护人员已经完成了第一剂疫苗的接种。

  伊斯坦布尔的医生阿亚兹:我很高兴成为我们医院第一个接种的人。这款疫苗,是我们所了解的一款经典(灭活)疫苗。我相信,这款疫苗会像以前的其他疫苗一样保护我们。

  中东国家阿联酋,去年参与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去年12月,这款疫苗在阿联酋正式获批,启动大规模接种。中阿两国合作建立的疫苗生产厂,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生产。媒体评论称,阿联酋正致力于借力中国,打造“中东疫苗中心”,向周边国家供应新冠疫苗。这将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和刺激经济复苏作出有益探索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