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1年春运28日正式启动,3月8日结束,共40天。交通运输部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约为17亿人次左右。2021-0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表示,2021年铁路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会摆在首位。各部门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

  国铁集团客运部客运营销处主管强丽霞:春运期间我们会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加强旅客体温检测、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同时会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强丽霞介绍说,2021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精准灵活安排运力。

  强丽霞: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进一步加强对客流数据的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满足出行需要。我们将坚持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保障偏远地区群众出行服务。

  受各地各行业提倡无必要不出行和不返乡政策影响,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民航运输旅客量约3900万,与去年基本持平。出行客流将呈现节前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的特点,民航总体客运压力有所减轻,但部分热点航线运力仍将较为紧张。

  道路出行方面,自驾探亲等客流增加,但高速出行总体相对分散,预计城市市内及周边短距离出行的车流将有所增加。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强调,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运输组织,科学调配运力,提升客运疫情防控标准。

  王绣春:日均4000万(人次)虽然跟正常年份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是与当前日客流相比,还是增长了一倍左右。增加客运场站以及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的频次,严格执行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控制载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