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7日推出《长征出发:绝境重生,创造奇迹》。2021-0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是记者范存宝,我现在是在地处江西省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在这里,一份野战军南渡贡水计划表详细说明了红军渡河前的准备工作。根据计划,军委第一纵队派侦察兵侦查水位流速,选定渡河的位置。

  毛泽东:我们为什么不选择赣粤交界处突围转移呢?比如说把于都当作出发地?

  周恩来:于都?

  毛泽东:嗯。我马上南下到于都去进行实地去考察。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钟雪燕:在于都县城东门渡口,一段浮桥漂立河上。1934年10月17日至20日傍晚,中央红军从这里集结渡河。当时,天上有国民党军队的侦察机,搭浮桥的工作只能在夜间进行。红军渡河的8个渡口,有5个渡口需要架浮桥,反复拆搭有15次之多。87年前,8万6000多名中央红军从于都的八个渡口集结出发,踏上漫漫征途,用信仰和生命开启了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伟大征程。

  87年过去,当年乡亲们为红军搭建浮桥的地方早已建起了现代化的红军大桥、长征大桥、渡江大桥。如今的赣南苏区新变化、新气象不断涌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智能制造项目接踵而来、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正在奏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长征组歌”。

  赣州国际陆港商务合作部陈琳:我们赣州国际陆港已相继打通了沿边四大国门和沿海港口群,常态化开行19条中欧(亚)班列,运行线路辐射全球50%以上面积。

  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村民孙观发:我是红军后代。我们村原来是贫困村,现在我们是旅游村了,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