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权威访谈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24日推出对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的专访:《以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2021-0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刘国中说,陕西高质量发展将从创新入手,突出机制、人才两个关键,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

  刘国中:重点围绕空天、能源、信息、材料、生命科学等陕西优势领域布局建设陕西实验室并争创国家实验室,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同时要抓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刘国中:依托西安交大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和其他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平台,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服务体系,推动科研人员技术入股等激励政策落地。把创新成果嵌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引领产业发展加速迈向中高端。

  还要抓企业,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刘国中:加强对成长性好、创新潜能大的科研团队的创业辅导和帮扶,推进更多科技企业上市。鼓励企业共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等,参与科研立项和研发。

  也要抓人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刘国中:着力培养或引进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提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比例。

  刘国中表示,陕西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方位扩大开放,更高质量、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刘国中:我们将立足自身实际,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提高商品服务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扩大国际合作和国际贸易份额;发挥好陕西全国交通枢纽、向西开放前沿的地理区位优势,与兄弟省区(市)联手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