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 王逸群 山东台赵国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季节性波动、节日消费拉动等因素影响,近期部分蔬菜价格出现上涨。为做好蔬菜市场保供稳价,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生产调度,兜住民生底线。2021-0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在中国南北蔬菜物流的枢纽中心——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交易一片繁忙,春节临近,物流园积极做好蔬菜稳价保供工作。

  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国明茜:我们加大了蔬菜品类以及到货量的调配力度,引导业户提高到货量。我们也利用库房、冷库等加大蔬菜储备,切实保障蔬菜供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袁达表示,为保障重要民生产品供应、价格不出现大幅上涨,发改委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

  袁达:强化监测预警,切实组织好生产供应,组织做好生产调度、物流运输和终端销售等各环节工作。加强储备调节,确保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不出现断档脱销和集中抢购等情况。针对疫情、寒冷天气等突发事件,制定或完善应急预案,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及时启动、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目前,蔬菜种植效益较好,菜农生产积极性高,全国平均每周蔬菜收获量与上年同期持平略增,冬春蔬菜整体供给能力稳中有升,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加之气温逐渐回暖,椒类、瓜类等前期价格涨幅较大的品种逐步恢复上市,蔬菜价格整体上行趋势将会缓解,有望逐步回归到常年同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