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银行涉外收付款顺差1169亿美元。当前,我国外汇市场成熟度明显提升,市场预期更加理性,国际收支自主平衡。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证监会22日宣布,正式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据介绍,广州期货交易所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知识产权局22日介绍,截至2020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221.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预期的12件目标。

  国家发展改革委22日表示,当前冬春蔬菜整体供给能力稳中有升,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预计随着相关保供稳价措施的落实,蔬菜价格整体上行趋势将会缓解,有望逐步回归到常年同期水平。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22日开始真机试飞,向着投运通航迈进了关键一步。天府国际机场是西南地区最大机场,能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的航空需求。

  记者22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应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环保制冰技术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次制冰顺利实施,成功制出速度滑冰赛道。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目前正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热播。《跨过鸭绿江》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热情讴歌了英雄儿女,弘扬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战争场面宏大,真实震撼。该剧自2020年12月27日开播到现在,收视率一直稳居榜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6267473例;死亡病例达2082745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3日4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762793例;死亡412780例。由于新冠疫苗供应不足,美国出现接种预约困难的情况,美国多地还出现“打了第一针却约不上第二针”的情况。在纽约已经有15个接种点被迫临时关闭,超过22000人的预约被取消。

  据英国政府网站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2日,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261例,累计确诊3583907例;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1401例,累计死亡已达95981例。葡萄牙宣布,为减少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23日起葡萄牙与英国之间的往返航班将全部停止。

  从当地时间24日开始,法国将要求欧洲内部旅行者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跨境和陆运工作者等长期往返边界人员不在此列。

  巴西北部亚马孙州的警方日前在首府马瑙斯市5个非法经营的酒吧中,逮捕了63名酒吧经营者和观看足球比赛转播的顾客。该州目前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全州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超过241000人,死亡6700多人。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22日正式宣布,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25日向参议院提交弹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议案。

  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政府22日发表声明说,阿安全部队21日夜间在该省对塔利班据点展开军事行动,打死16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印度媒体报道,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21日深夜在印度西南部卡纳塔克邦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

  当地时间22日一架空客A-319客机从俄罗斯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起飞后因发动机故障紧急返航,所幸机上乘客没有人受伤。据介绍这架飞机隶属于俄罗斯航空公司,机上共有114名乘客。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2日发布的数据,2020年日本自杀者达20919人,较2019年增加750人。日本媒体称,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经济形势恶化、家庭环境等发生变化,这或许是导致日本自杀人数上升的原因。此外,日本中小学生自杀人数显著增加。日本警察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日本当年共有440名中小学生自杀,创历史新高。

  英国伦敦中央刑事法院22日做出判决,判处英国埃塞克斯郡货车惨案4名共犯13年4个月至27年不等有期徒刑。2019年10月23日,英国警方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一个工业园区内的一辆集装箱货车里发现39具遗体,后确认遇难者均为越南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