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全年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近八成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2021-0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其中12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万亿元。

  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不高于64.7%的目标任务。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说,目前中央企业的信用评级情况良好,资本市场认可度比较高,风险基本上是可控在控。

  彭华岗:要求企业将资金高效投入到主责主业,严控超越财务能力的投资,严禁挪用资金空转套利。近年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债券违约事件。

  2020年国资央企顶住疫情冲击和经营压力,紧盯科研攻关目标任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