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月17日0时至12时,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石家庄市组建了由卫生、公安等部门参加的50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409个隔离点的建设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2021-0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按照医护人员50:2,安保服务人员3到4倍的标准,对各隔离点的人员配备进行了梳理,在保证标准不降的基础上,力争有条件的再增加1到2名医护人员。

  在石家庄桥西区新石街道的一家隔离点,记者看到,驻点医生邢利明在电话里询问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

  邢利明:聊起来之后,每一家至少10分钟。我们两个人上午下午联系两回。聊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吃的饭凉不凉,睡得暖不暖。

  邢台市隆尧县17日新增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邢台市政府17日通报,承担隆尧县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涉嫌谎报检测结果,已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河北邢台隆尧1月18日起对所有常驻和流动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目前,邢台市除南宫、隆尧之外,其它县市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黑龙江省17日通报,黑龙江省本次疫情呈现病毒隐匿性强、感染速度快、传播范围广,阳性感染者以村屯和家庭为单位聚集性爆发和多个地区多点同时散发的特点。自从1月10日绥化市望奎县出现病例以来,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8例,其中危重症1例,重症患者7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163例。

  黑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葛洪:由省级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实验室质控专家组50余人和地方医务人员共同开展应急救治,紧急调集新冠肺炎康复期血浆、免疫球蛋白、ECMO等药品、设备支援绥化市救治工作。

  绥化17日发布,市区实行最严格精准管控措施,包括所有机动车、电动车一律禁止上路通行。除超市、药店等必需的生活保障企业和重点生产加工企业外,其余场所一律暂停营业。

  吉林省17日通报,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114例,其中102例均为黑龙江省输入的某阳性感染者的相关病例。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该病例林某从事个体营销职业,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四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

  通过快速流调,吉林省锁定涉疫人员范围并扩大核酸检测,所有发现的感染者均是在已管控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范围内检出,未出现感染来源不清的社区传播。

  北京市17日通报,16日新增两名本地确诊病例均来自顺义区,为前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北京市顺义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病毒潜伏期长的特点,因此,顺义区对已结束“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继续实施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目前对密接人员的观察期最长可延续至28天。同时,北京市继续加强河北省廊坊来京通勤人员管理。